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友萝卜

08-042-09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37篇文章,1240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友萝卜

友萝卜

 

关于《直播真人秀》被质疑买热度的回应——来自一个普通蹲点追更者

首先占tag致歉,我认为《直播真人秀》一文不存在大量买热度的情况



对方 @关于直播真人秀评论数据异常的分析 在其文章中提出“购买不真实评论的一个论证要点在于,大量出售评论数量的同时,商家并不一定每次都精准投放同一批账号为文章刷数据。即账号流动性。”认为该文“七章之后(包括第七章)评论热度异常”。


且对方“抓取了第七章的评论id前50,有30%的人是墨香铜臭作品的粉丝”,认为这与墨香铜臭粉丝维护其作者的普遍特征不符。


(注:《直播真人秀》作者主页简介暗示自己“不产某四字作者的文”,14章后明示自己为墨香铜臭黑。)



笔者将对方的结论归纳为——“七章之后本文存在大量流动账号为文章刷热度,主要表现为大量疑似墨香铜臭粉丝为文章留言。”而笔者非常的不认可这个结论。

因此,笔者对文章第七章的热度进行了部分人工筛查,并认为对方的论述不成立。



一、 关于第七章“热度”一栏前300名读者的主页状况正常与否的分析

(注:截至本文编辑时刻,第七章总热度5751,红心4540,蓝手1132,此处300个样本,为避免同一用户红蓝手并行,实际取样350,记作300。)



对方提及“商家并不一定每次都精准投放同一批账号为文章刷数据”,也可衍生为——商家并不一定能对同一个圈子的多次买热精准投放同一批账号。账号的流动性既体现在个体与个体之间,也体现在圈子与圈子之间,在一定时间内,商家将同一批账号流转回同一个作者、同一个圈子的概率非常低

笔者据此认为,在一定时间段内,对一定数量的瓶邪\盗笔同人文输出了“推荐”,或者关注了一定数量的瓶邪\盗笔圈创作者,即属于“对瓶邪\盗笔圈保持了真实的关注”。



在【1—50】区间中,经笔者人工排查,30名读者主页有文章、动态,属于明显有人在使用的状态,且对瓶邪乃至盗笔圈保持一定时间段的关注。

空白主页读者18名,其中有2位读者为魔道读者。18人都推荐、关注了三名及其以上的瓶邪创作者的数篇文章,甚至包括作者的日常随笔。

此外,有2名读者为非空白主页的魔道读者,也对盗笔圈(包括但不限于瓶邪)保持着稳定的关注。


具体如下图所示,出于对本篇读者观感及文档提及用户的隐私的考虑,后续仅po必要部分。

对方如需要完整未打码表格可私信笔者。

null


这300个样本中,经统计:


主页空白用户(不包含魔道粉丝)共计109位。

其中18人的推荐、关注、红心均未开放,无法判断其对瓶邪的关注度,有3人主页中无瓶邪相关(红心未开放),剩余88名则对瓶邪圈保持了稳定的热情。


关注墨香铜臭作品的有28名(有16名主页空白用户)。

其中有2名的推荐和关注中无瓶邪相关(红心未开放),5名的推荐、关注、红心均未开放,剩余21名则对瓶邪圈保持了稳定的热情。



在为第七章贡献热度的前300名读者中:

有272名用户,保持着对盗笔圈的固定热情,表现为主页文章中有提及盗笔的文章、推荐中有为瓶邪贡献一定数量小蓝手、关注中有大量的瓶邪圈创作者。

有5名用户,其主页的推荐、关注中无瓶邪相关内容

有23名用户,其主页未开放推荐、关注、红心,无法判断用户对瓶邪是否有关注



对方提及空白主页的三无账号不能认为是机器人,空白主页、非三无、有属性、且此前没有关注过盗笔圈的用户更符合机器人的特点。

在前300的数据样本中,符合其描述的人仅有5人,数量少到不可能断定为买热度。


虽然300仅为抽样调查,但是选取自文章发布后的前10分钟,也是理论上最适合买热度冲榜的时间,具有一定参考意义。




二、 关于7章至16章评论区正常与否的分析


对方提到第七章的评论ID前50,有30%的人是墨香铜臭作品的粉丝。笔者也对第七章中评论前50的ID进行了人工筛查,其中,有10名读者是墨香铜臭的读者,占比为20%,其基本情况如下:

null

根据上表我们可以明确得知,在10人中:


6人关注了超过5名的瓶邪创作者,对瓶邪保持了稳定的关注。

1人关注了3名瓶邪创作者,数据低于其他6人,但从该用户关注的他圈创作者,可以看出该用户对直播体、论坛体等相对轻松的作品的明显喜爱。

1人主页简介中提及自己是稻米,有自己创作的同人文章连载。

1人未公开关注、推荐,但从头像和三篇随笔中,我们可以认定该用户为盗笔读者。

1人未公开关注、推荐,但该用户在7章至16章均贡献了稳定的评论(详见下一表格第一位用户)。



第七章前50评中的“墨香铜臭读者”,也均不符合对方提出的“机器人”特征。



总体上来说,《直播真人秀》的评论基本上是发布越早越容易被顶上热评,看似符合买评论买热的情况,因此,我对7章至16章的热门评论也进行了筛查,其基本情况如下:

null

我们可以得知,7至16章的热评中,有16位用户是墨香铜臭读者,其中:


12名用户对推荐、关注了4名以上的瓶邪圈创作者,对瓶邪保有稳定的热情

2名用户是lof认证同人文手,创作集中为《魔道祖师》同人文。

2名用户对瓶邪圈的关注则较低,但也保持着对2位瓶邪创作者的关注。

此外,在这16名用户中,5名用户存在反复上热评的情况,包括一名魔道同人创作者。




根据以上情况,我们不能认为“评论区存在大量墨香铜臭读者”是买热度的表现。

根据以上情况,我们不能认为“评论区存在大量墨香铜臭读者”是买热度的表现。

根据以上情况,我们不能认为“评论区存在大量墨香铜臭读者”是买热度的表现。




三、 关于《直播真人秀》一文读者活跃度的分析


关于本文读者的活跃度,有三个值得关注的时段:第7章更新后第8章更新前第17章更新后


经统计,在第7章的评论中:

有大约360条评论留言于当日22:00——24:00,

有约300条评论留言于次日00:00——24:00,

剩余约80条评论则是在日后留下的。



这个活跃度是《直播真人秀》的读者可以合理创造的,主要体现在第8章更新时出现的“直播事故”。

null

第八章更新时由于被吞,作者发布了上述动态(仅在自己主页,未打tag),蹲守直播的读者在当日留下了约230条评论,剩余约20条为次日留下的。可见此时部分读者对本文已经具有了极高的粘性,完全有能力创造当日360评的数据(文章正文评论比私人动态评论更高是合理的)。



而在对方质疑热度的文章发布后,在当晚更新的第17章评论区则出现了评论数目的最高点,即真实读者为回应对方文章的报复性评论,从此处也可侧面证明《直播真人秀》的读者具有不可小觑的活跃度。


null




四、 卷后语

在前几日开售的某知名盗笔同人文,7分钟完成了500单的交易,且还在持续补货中。养老圈从来不是真的在养老,读者从来都非常愿意为自己喜欢的文章贡献自己的时间、精力、喜爱与支持。


而读者圈子的重叠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,在8月17日时,某电竞主题作品的某位角色生贺博中,评论区拥有大量蓝白头像的ID,如果对方认可这个情况是正常的,那么在此文中拥有大量墨香铜臭的读者也是合理的,毕竟这些年,红火的几个IP数都数得过来。我无意讨论几部作品的高下,但是就读者而言,圈子重合并非是难以理解的事情。


而关于对方提出的“直播体并非必火”的论点,我毕竟不是文手,无法讨论为何《直播真人秀》火了而其他同类型却并非如此,此处分享瓶邪创作者T_theresa太太的观点,看看同样作为创作者的T大是如何看待此现象的:https://ttttheresa.lofter.com/post/1d03f8eb_1ca68e071(顺便展望《咸鱼传》)。


我心知此事会产生如此大的争议,本意都是大家对瓶邪生态圈的在乎,我相信所有人的起点都是对瓶邪的爱、对《盗墓笔记》的爱。而我也不愿意自己喜爱的创作者可能蒙受不白之冤,因此才有了此篇文章。

最后,感谢各位的耐心阅读,希望各位在此次争论尘埃落定后依旧有好心情。



以上。



友萝卜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友萝卜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